叉烧_xs - chihato

To feel,to shoot.

我其实很少和别人去讨论我的照片,比如用光或者场景选择,人物姿态之类。拍摄当时的想法都是直觉,并没有想太多。我当下觉得那样子美,就拍了。我觉得那个瞬间打动我,就捕捉了。非要我拍完给你解释为啥,就有点阅读理解的意思了,没必要。对于大部分照片来说,不需要说什么,画面是最好的注解。(当然这个直觉式行为和拍照本身需要有一些固定技巧和套路并不矛盾,那些属于基本功。)

我不知道你们对于小说和电视剧怎么看,对于我来讲,基本上是小说比电视剧好看的。文字的东西有想象力,变成实实在在的影像以后,那个感觉就不一定是你所想的那种了。照片也是同理,留点想象,少说两句,让看照片的人可以自己猜更有趣。

去年下半年抽空又把射雕三部曲给复习了,发现了很多以前没注意的细节。射雕里面有一段,郭靖黄蓉在山谷里面,突然降雨,无处躲避只能缓缓前行的部分。那会黄蓉想起了华筝的事情,心想“前途既已注定了是忧患伤心,不论怎生走法,终究避不了、躲不开,便如是咱们在长岭上遇雨一般。” 这个描述我是印象很深的联想了很多的,但是这个场景你说如果变成动态影像,那也真还是挺无趣的,就那样吧。

接着说说我对照片的审美,简单点就是情绪、形式感、现场感。情绪是最重要的,有情绪才有说服力。这个情绪直白理解可以是画面里面人物的情绪,但是到底哪个瞬间,这个人符合你对这个场景的感觉的捕捉,就是看各自的理解了。还有一种情绪,可能这是一个压根没人的画面,但是本身摄影师自己看到它的时候是有联想有情绪的,它是会引导我到某种想象的,这种情绪是会感染到观众的。有了情绪以后,形式感和现场感好办的多,毕竟这两个东西是可控,也有方式可以学习套路的。

大概很多朋友知道,我前两三年特别痴迷看各种音乐节,现场演出。今年可能是看多了,有点疲惫了,看得少也拍的也少。我自己最近整理照片可以很明显从照片看出来整个情绪不一样,以前照片里捕捉的是躁动是荷尔蒙是年轻的肉体,到最后明显画面冷静多了,拍观众拍光影拍细节,甚至连拍摄乐手,拍的都是安静的瞬间。

摄影,这些东西骗不了人的,所感受即所拍摄。你对你拍的东西没感觉,你永远也拍不好。同样是拍花草猫狗,有的就是老法师,也有人能让你感觉心头一暖。为啥,法师们拍照不走心呗。拍照和画画唱歌写字没的啥子区别,表达内心情绪一种工具嘛。


最后,祝大家新的一年能拍出自己喜欢的作品。

新年快乐。


附图是我选的来说明情绪感的照片,可以看看。







评论(3)
热度(52)

关于我

-
-
-
-
-
-
前方可能有 我想要的自由 也可能什么都没有 因为我早已昏了头

长居厦门,四处游荡。
商业/婚纱 拍摄合作可联系。

Wechat:dennisone
© 叉烧_xs - chihato | Powered by LOFTER